close

精油目前在社會上有多種用途,除了洗髮精、沐浴乳,還可以讓空氣增加芳香的氣味,但精油的好處不僅僅如此。一項發表在《醫用微生物學期刊》(Journal of Medical Microbiology)的最新研究發現,薰衣草精油可用來抑制日益增加的細菌傳染病。

據「每日科學」(ScienceDaily)網站報導,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(University of Coimbra)的科學家將生長在南葡萄牙的薰衣草,提煉成薰衣草精油,經測試後發現可以抵抗一定範圍的致病性真菌,包括皮癬菌(dermatophytes)。

皮癬菌易引起皮膚、頭髮、指甲的感染,它們利用這些組織的角質獲取養分。在一些特殊環境下亦適合他們生長,比如運動員的腳、足癬,這些細菌也會導致頭髮和指甲的感染。

大 部分健康的人與念珠菌(Candida species)共存不會出現問題,但在少數人身上,可能會引起皮膚黏膜念珠菌症(mucocutaneous candidosis)或鵝口瘡(thrush)。對於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,當念珠菌進入血液中,容易引起嚴重的細菌感染。目前,只有少數抗真菌藥物可以 治療這些感染,但經常使用這些藥物會有副作用。

主導這項研究的薩爾蓋羅(Lígia Salgueiro)和賓托(Eugénia Pinto)教授指出,為何我們急需新型殺菌劑。他們說:「在過去幾年裡,因細菌感染的發病率一直增加,特別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。不幸的是,藥物使用越 頻繁,越會產生抗藥性。」研究人員表明,精油是一種廉價又有效的替代品,而且副作用也小。

從薰衣草屬的植物提煉精油已被廣泛使用,特別是食品、香水及化妝品等行業。針對精油的生物活性分析發現,薰衣草精油具有鎮靜和止痙攣的功用,同時也是強效的抗菌劑和抗氧化劑。研究小組證實,精油可以透過破壞細胞膜的方式來消滅細菌,他們下一步將研究精油在臨床上的好處。

薩爾蓋羅說:「精油對廣泛的微生物具有類似抗菌劑的功用,而且效果顯著。對於控制臨床上的細菌感染,開發精油是好的起點。我們現在需要的就是臨床試驗,來評估從試管試驗進一步到活體的情形。」

轉自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1/2/28/n3183130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HappyHan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